Go List

[NXP] 恩智浦攜手百度雲和深圳大學共建“工業物聯網與人工智能聯合實驗室
推進國內 AIoT 領域發展和人才建設為生態夥伴賦能
2019-01-07

2019 年 1 月 7 日,中國深圳——全球最大的汽車電子及領先的人工智能物聯網 (AIoT)芯片公司恩智浦半導體(納斯達克代碼:NXPI,以下簡稱“恩智浦”)今日宣布聯合百度雲及深圳大學在深圳大學建立“深圳大學-恩智浦-百度雲工業物聯網與人工智能聯合實驗室(以下簡稱'聯合實驗室')。

本次合作創建的聯合實驗室將企業市場洞察力與領先技術和高校科研創新與人才培養優勢互補,將恩智浦在微控制器、通信處理器與人工智能芯片等領域上的國際領先技術優勢,以及百度雲在人工智能、互聯網與雲計算等領域的技術優勢與市場資源,由旗下知識生態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百度雲智學院進行技術輸出,與深圳大學在信息與通信領域的科研教學實力及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社會影響力充分結合,通過人工智能、大數據、邊緣計算、雲計算及物聯網等新興信息技術持續推進工業製造、交通運輸、電力電網及醫療設備等行業的人才培養及科學研究。

恩智浦半導體大中華區技術總監林國輝表示:“此次恩智浦、百度雲和深圳大學三方合作建立的'聯合實驗室'對恩智浦而言是構建 AIoT 生態圈的進一步舉措,旨在通過恩智浦在 AIoT 領域的軟硬件技術研發實力以及生態資源,推進國內 AIoT 領域發展和人才建設的同時為生態夥伴賦能。

百度雲智學院院長劉釩表示,百度雲承擔著公司雲計算及 AI to B 的重要使命,其中 ABC+IOT 又是重中之重。 深圳市是改革開放的橋頭堡,深圳大學承擔著為改革助力的重要責任。 此次實驗室的落地,是深圳大學,百度雲,恩智浦三方結合了各自在 ABC 技術、芯片技術和教學人才培養的優勢的一次創新嘗試。 不光在人才培養,提升學生的工程能力和產業思維,將先進的產業技術應用在教學科研中,而且促進和加速工業物聯網及人工智能的科研成果轉化。 相信在三方的努力下,一定能將產學研進一步深化,期待早日結出碩果。

深圳大學信息工程學院特聘教授全智:“很高興恩智浦和百度兩家世界知名企業對我們在工業物聯網邊緣計算 、數據驅動信號處理、嵌入式通信與機器學習領域科研實力的高度認可。此次深圳大學與恩智浦、百度三方合作建立聯合實驗室是在新興信息技術領域探索科學研究與人才培養的全新模式,以產業需求為導向、以科學理論為指導、以工程技術為工具、以人才培養為核心,架起學術界與工業界之間的溝通橋樑,對推動大學高水平科學研究與高層次人才培養,進而推動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有重要意義。

恩智浦始終堅持將自身技術優勢與中國產業創新、學術研究資源相結合,共同探索前沿應用場景和技術方案,攜手推進工業物聯網與人工智能技術在產業發展中的落地。

2018 年 5 月 31 日,恩智浦宣布與百度雲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圍繞物聯網應用、邊緣計算等方面展開深度合作,攜手助力開發商和生態合作夥伴構建安全智能物聯網應用,以持續的創新賦能行業變革。